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关于牛的故事

(摘自《遇上喜马拉雅山的大师》)

自立、自主是很重要的,当你开始从内在得到直接的体验时,它就来临了。当然你须要老师,你需要引导的人。我并不是告诉你,不需要向别人学习或是说你不需要阅读书籍。但是我曾遇过一个大字不识的人,但是当你在所读深奥的经典遇到困难时,他却能给予最好的解答。

有一次我正在教授梵王经(Brahma Sutra),它是吠陀经典里,最难、最深奥的一本书。里面有许多金玉良言,我本身并未真正了解,但是在解释给学生们听时,他们大致上也还满意。但是我自己却不以为然。因此在晚间,我就去请教一位出家行者。他没有研读过任何的经典,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然而他的知识无人可以匹敌。他说:“如果没有内在直接的体验,你是无法了解这些简洁的格言的。”然后他告诉我下列的故事来帮助我了解直接和间接知识间的区别。
  
“一位老师他有一个学生,他从未看过牛,也没有尝过牛乳是什么味道。但是他知道牛乳营养丰富。所以他想要去找一头牛。然后挤奶,把它喝了。

他去见他的师父,并请问他的师父:“你对牛了解吗?”

“当然。”师父答道。

学生再问:“请您描述一下牛的形像好吗?”

他的师父就把牛描述给他听:“牛有四只脚,它是很驯良的动物。它不在森林,而是在一般的村庄里。它的奶是白色的,对身体的健康非常有益。”他尽可能地把它的每一部份都很详细的描述出来。

听了师父的描述后,他就起程去寻牛。在路上他看到了一座牛的雕像。他端详后忖道:“这一定是我师父所告诉我的牛,准没错。”碰巧,那一天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正用白色涂料粉刷屋子,在雕像的旁边也置有一桶白色的涂料。这位学生看到涂料,暗下结论:“这个一定是所谓的对身体很有益处的牛奶了。”他拿起白色涂料就咕啖咕噜的喝了下去。之后身体变得不舒服极了,结果被送到医院去。

学生复原后,回去见他的师父,很生气的说道:“你没有资格当一位老师。”

“到底是怎么回事?”老师问他。

学生回答说:“你所讲的牛的样子,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怎么了?”学生将经过解释后,他的师父就问他:“你有没有自己亲自挤牛奶?”

“没有”

“这就是你遭遇痛苦折磨的原因了。”

今天为数甚多的知识份子遭受到很多的痛苦和不幸,主要就是他们没有真正的了解。他们所知有限,同时所知道的又不是他们自己的知识,这就是他们受痛苦折磨的原因了。少许或是片断的知识就像片面不全的真理都是很危险的。片面的真理尤其不能算是真理。所以片断的真理和片断的知识是一样的。智者直接的体验到真理。

连字母都不知的圣者他们经常解开我的困惑。在一位已开悟的上师跟前有规律的学习能帮助净化我们的“自我感”,否则书本上、经典上的知识只会使我们的自我感越来越强。今天社会上一般所称的那些聪明人,只是收集了各种不同书上、经典里的知识罢了。可是他真的知道他在做什么吗?脑袋里填了这么多这样的知识,和吃了没有营养价值的食物是没有两样的。一个人不停地摄取这类型的食物,不仅使自己生病,也造成别人健康的不良。我们遇见过许多老师,他们也教得不错,但是一个学生他只能消化那些真正纯粹来自于内在自我体验所得到的知识。

Tuesday, August 16, 2011

心灵瑜伽

你的心快樂嗎?愉悅嗎?
如果你的心可以聞的話,別人會從你身上聞到甚麼味道?
如果你的心有味道的話,
瑜珈就是讓你的心聞起來有香味的科學
讓你有一顆充滿香味的心,
讓你的心變成一個快樂的地方,
那就是瑜珈的目的!

摘錄自 "遇見喜馬拉雅山的大師"書P.103-104

思瓦米韋達(SWAMI VEDA):很多人認爲瑜伽是一種雜技一樣的軟功,其實不然,瑜伽體式的練習是遵循身體的自然生長規律而設計的,不要求強迫自己扭曲身體,而是根據自身的實際狀況慢慢舒展的養生運動;瑜伽的呼吸練習是讓我們的肺部、整個胸腹腔充分擴張,只有這樣才能讓呼吸更有效;才可以讓氧氣充分進入身體,讓血液迴圈滋養每一個細胞,才可以把廢物及時帶走、排除;

至於冥想(meditation),簡單的說是讓我們的大腦意識停下來休息一下,當一個人平靜下來,均勻而緩慢呼吸的時候,大量的氧氣進入,廢氣排出,身體處於靜態,體內熱量燃燒就會減少,也就是幫助自我儲存了熱量。這就是一息是爲了走更遠的路

瑜伽的練習是堅持不懈的,瑜伽可培養一個人的耐心、恒心、愛心、積極向上的心境。是每一個熱愛自我、珍視自我、尊重生命的人都應當練習的;是一種最好的能量補充練習;我們常說,休息是爲了走更遠的路

瑜伽所追求的正是平衡、健康和快樂的生活態度,瑜伽教會我們的不只是動作,不是簡單的呼吸和冥想,更是教會我們如何用健康、平衡、快樂的態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