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25种改善生命的方法 (15) - 不要失掉你的朋友

错误一直在发生。经常你想要去改正它们。你能改正多少?当你改正别人的错误时,会出现两种情境。

(1)你改正某人的错误是因为它打扰了你。但即使你想改正它,却是办不到。
(2)你改正别人的错误不是因为它打扰了你,而是为了他们好的缘故,他们因此能成长。

为了改正错误,你需要权威和爱心。权威和爱心似乎是相互矛盾的元素,但实际上它们并不是。没有爱的权威令人窒息。没有权威的爱是浅薄的。一个朋友需要权威和爱,但是它们需要正确的结合,如果你全然的不动心与归於你的核心,这种结合就能发生。当你允许有错误发生的空间时,你就能既权威又温馨。那就是神的方式,在两者之间正确的平衡,克里希纳和耶稣就是两者兼具。

不要透过指證别人的错误而犯错!

曾经有一位女士到我这里来并告诉我说:她的丈夫已经对她说谎,她非常的沮丧。我问她:"你的丈夫为什麽要对妳说谎?那是因为他爱妳,而且害怕失去妳的爱或者会伤害你。如果他不爱妳,他就不对妳说谎!"

不要去讲一个他已经知道做错的人的错误。做这种事,你将只会让他更感到有罪恶。一个气量大的人就不会挑起别人的错误并让他们有罪恶的感觉;他会慈悲并小心地改正他们的错误。


PS:当我分享到这边时,有趣的是,仿佛这些方法恰好都是我在思考/面对的某些状况。
重看前面的几篇,都有不同的发现,或是心中一动。有智慧的文章就是这样,经得起时间,时空,语言,宗教、肤色等等藩篱。我想起真理不变自明这句话。感恩所有的圣人遗留下来的智慧。我心里好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