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修行”回来

许多朋友一听我刚从印度回来,
都自然会说,
修行回来啦?
言语之下,仿佛修行是必需做出来/或进行某些仪式的一种行动。

然后也会有些朋友说,
哦,原来你在修行阿?
我很久没修行了。
这样的说法也让我困惑。

想起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说,
其实每个人来到这世间,都是在修行。
若真要区分其中分别,
那就在于,
你有没有觉察而已。

恩,
觉察自己是随业逐流的,被情绪/欲望牵着走的。
还是念念分明的,清楚与自己本我在一起的,圆满富足的。
果然,很有分别的。

分享净空老法师说的。


真正的修行,是在生活。

修行是在面对一切人、事、物与环境,接触日常工作,能把烦恼习气断掉。

面对日常生活境缘,不起贪、嗔、痴,不搞是非人我,不自私自利,不起心动念,不过分执著。

对于一切的是非,能有正确的判断能力,而没有是非之心。

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姑且别谈信不信前世今生,天堂地狱,
或是修行这样好像有点'负担/遥不可及“等玄之又玄的话题,
只需要问,
你现在快乐自在吗?
真的打从心里快乐自在吗?
我想你其实早知道答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