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3

经常这里酸和那里痛的人看过来

许是我长期的职业病,对着电脑逐字琢磨、敲打的长年“身体”疾病和在城市森林中的求生挣扎导致的心力交瘁和迷茫促使我慢慢地走向这个方向上。

常常学生问我怎么会放下那个稳定的高薪和"星光熠熠"的职业改换到这条跑道上,我总会开玩笑地说,"啊,是阿,身体被我玩烂了。”

现在回想,也不是杞人忧天。经过了这几年的东养生,西放松的借口,逐渐看到自己的身和心的慢慢“相应”,早在没遇上<生活的艺术>的日子,那些时候都是在夜半惊醒,感叹身体不属于我的。那些身体的麻酸,这里那里的涨气不舒服,有的没的永远补不足的睡眠,你会知道,当那个身体不听你的召唤时的心是多么脆弱,彷徨,无奈。再加上心的贪嗔痴慢疑,各种七情六欲、种种压力、各种执着在左右你,让身心的疲累和低能量是可想而知的。

这个故事,放在这个年代,我想,普通得再不普通不过了。

你还在20多岁时,你不会想到今天这样的情景。在30岁时,也许有些人会开始遇上了。到了40,50 岁时,你会感觉“老怀安慰”,因为你并不孤单。亲人朋友的情况,比比皆是。

我有时候会跟我家妖精说,可能以我这个岁数的人来说,出席丧礼和进出医院的次数可能比同年龄的人多了一些吧。当然也是因为做义工服务的关系,更多机会接触生死情景。你会觉得,真的,生命就这样稍纵即逝。而你临走前的那个念头,就决定了你的下一世。不管你平日怎么修,临时的最后一口呼气和强烈念头,就决定你上天堂还是地狱啦。但多少人都还不是这样的懵懂,迷糊,甚至有些是因为临走的情况太快了,只能凭着肉身的那最后一个强烈感觉,就重复性地再来人世间“重新玩过"。

嗯,离得有些远了。

话说回来。

近年对Yoga Therapy 这块的兴趣,也当然是因为自己的身体需要疗愈,最后,就变成今天的这个工作坊啦。之前上了Judy 老师的工作坊,那一次倒是让过去所学的杂七杂八的东西打通的感觉:)。后来熬不过朋友学员们嚷着要我分享。好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毕竟这玩艺还真的有一套。那有许多人告诉我,他不做瑜伽的,他喜欢运动。我想说的是,很可惜。因为你会运动到你可能40,50岁的时候,就不得不回头找这类的疗愈瑜伽了。为什么呢?因为疗愈瑜伽在国外的盛行,特别是在医学物理治疗区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萝卜皮的事情了。

西方医学也是坚持运动对身体好,到近期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运动伤害”的字眼出现在大小媒体的报道中,就会知道,现代人的“娇弱”身体,不是能够随便运动的。与其说很多人是在运动,不如说很多人是在“发泄”,拼运动。这里伤,那里伤的。年轻的时候,你也许不懂,慢慢几年下来,你就会看到了其累积性的利害。

也不是说做瑜伽就不会有伤害的。瑜伽,也会有它的运动伤害,如果你是在拼瑜伽的话。根据瑜伽经典, Patanjali Yoga Sutra,我们以为的瑜伽,不是一种运动,那只不过是瑜伽八肢里的其中一环。那个动作的部分我们称为瑜伽体位法。那只是一个准备我们的身体,到最后一个三摩地的境界。不少朋友练习瑜伽却没办法获得全面性的瑜伽疗愈,那是很可惜的。除了享受那一时的扭到高难度动作的满足感,也只有外功,内在的气血循环却不好,也不懂得呼吸,练就了一堆的硬肌肉,更别说心法的那一块了,柔软如水的内在力量和弹性。

所以,瑜伽是什么?瑜伽是一种修心方法,是一种生活哲学,是平衡。而当瑜伽结合了疗愈这一环节,当然,真正的瑜伽本身就身心灵的合一,就是一种疗愈,以现在的瑜伽疗愈定义,就是结合了一些其他的知识,如物理治疗、中医知识、运动学等等后,就特别符合如此多娇的现代人啦:) 放心,没有高难度的动作,都是些简单,渐进式的动作。

这一次的疗愈瑜伽工作坊会分几个系列。这一次会以建立如何不受伤的基本概念为主,以及分享疗愈瑜伽里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放松。有别于一般的瑜伽都通过体位法来做放松和暖身,疗愈瑜伽会把放松放在第一个步骤。放松的方式主要通过深层按摩你的肌筋膜。特别适合那些本来有这里酸那里痛的朋友,也适合那些拼瑜伽拼到身体也有这样状况的朋友,如果你没上述问题,这知识就适合你作为预防,甚至加深你的瑜伽或运动疗效。而基本概念则是让你更清楚了解为什么酸痛是什么,为何酸痛会发生,避免慢性劳损。


以下是第二第三场工作坊的时间表,有些好像只剩下几个位子。还有几个地点也在洽谈着日期,有兴趣的,就留言看看有没有这个机缘到你的地方分享。



2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chuyển phát nhanh đi hàn quốc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
  2. Have you create PNB net banking login, if not just complete your registration to access Punjab National Bank online internet banking services for your retail or corporate account and avail all the banking facilities of PNB through online web portal itself. PNB Net banking Punjab National bank is well known in India due to its vast banking services and millions of customers who have their trust in the bank, and they don’t just have branches across India but are well known all across the world with thousands of bank branches, customers across the seas as we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