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完美瑜伽

做完美瑜伽,谁都可以!
(下个星期7月5日-9日,我将在朋友家的后花园开办完美瑜伽课程。
欢迎大家来体验月光下做瑜伽的享受。)

说到瑜伽练习,也许你会认为自己没有时间?或者认为做瑜伽很难,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才能做好瑜伽体式?其实不然。瑜伽并不只是体式,瑜伽是让我们的身、心、灵达到和谐自然的状态,瑜伽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瑜伽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做好瑜伽。

在刚刚结束的完美瑜伽(Sri sri Yoga)北京站的体验课程上,我们参与到了其中,亲身体验了完美瑜伽所倡导的“快乐瑜伽、人人可以练习瑜伽”的自然而愉悦的瑜伽体验。Amol(阿莫)老师作为完美瑜伽的资深授课老师,活动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给我们深度的讲解了完美瑜伽所倡导的理念。

Chinafit:欢迎您来到北京,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和您的课程?
AMOL:我叫Amol,是一个修行者,练习瑜伽已经16年了,我是国际瑜伽注册联盟Yoga liine的注册教师,同时也是培训导师。在美国或者欧洲,如果你要授课必须要具备这样的一个资质。非常开心这次是我第三次来中国,这次我主要讲完美瑜伽课程。

Chinafit:什么是完美瑜伽(Sri Sri Yoga)?适合什么样级别的练习者?
AMOL:完美瑜伽是国际瑜伽联盟注册的一个瑜伽体系。我前后来中国已经三次,其中发现很多中国瑜伽练习者对瑜伽的理解存在误区。很多人是为了保持身材苗条或者保持体型才来做瑜伽,也有人认为练习瑜伽需要非常大的努力才能做到瑜伽的体式,认为需要花费特定的时间才可以做瑜伽。其实瑜伽是一种非常简单、自然的状态。完美瑜伽是下至17岁上到70岁都可以练习的瑜伽,简单、快乐、自然、有效是完美瑜伽的重要特点。完美瑜伽更符合现在人的生活方式,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合适练瑜伽或者没有时间来做瑜伽,那么你就来做完美瑜伽。

Chinafit:瑜伽传到中国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不同人对于瑜伽的理解不尽相同。老师您对瑜伽有怎样的理解?
AMOL:瑜伽的意义非常广泛,瑜伽不是体操,也不是单纯的保持我们外在形体或强身健体的运动,瑜伽更多的是对我们的心、对我们的灵。瑜伽在印度梵文中的意思是“结合”,身心灵的结合,当这三者共同作用我们身体的时候,这才是瑜伽。比如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工作的时候都是在做瑜伽,而并不是说必须要上几个小时的瑜伽课。瑜伽是24小时的,瑜伽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是生活的方式。所以完美瑜伽就是这样的。

举一个例子,比如Ashtanga Yoga,它是瑜伽体式里面的一个分支,Ashtanga Yoga只是对我们外在身体更多的关注。可能有人觉得上Ashtanga Yoga时对我们身体的持续关注,那个就是瑜伽,其实不是的。瑜伽是由很多分支组成,不光体式。这就是我们强调的瑜伽让我们的身、心、灵处在一个非常和谐、自然的状态。这个和谐不光是自身的和谐,还包括人际关系,在社会中与他人相处的和谐。所以瑜伽还是一种态度,包括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比如这杯茶,你会跟别人说“只剩半杯茶”,但从瑜伽的角度会我们会说“还有半杯茶”,“只有半杯”和“还有半杯”体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

很多人还会将瑜伽的作用夸大、进行神话,瑜伽练习并不是说你的生命中不会又任何问题,你不会受任何病痛困扰,而是告诉你你怎么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说瑜伽很难,需要很多技巧,那么这就不是瑜伽。瑜伽不是针对于一群人,我们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到。

Chinafit:现在有很多的课程都在讲瑜伽生活,在今年三月份Chinafit健身网主办的中国首届身心灵大会上,就开设了这样一堂课程。那么完美瑜伽和其它的瑜伽生活课程有什么不同?
AMOL:完美瑜伽也是倡导一种生活的方式。你的一生要怎么渡过?在这次北京六天的课程结束后,通过这样一个旅程,你可以真正体会到自己内心的沉淀和宁静,这是很美的体验。内心的宁静和快乐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很多人都在寻找如何让自己达到这样的状态,上完了完美瑜伽就会让你得到这样的体验和感受。

现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很多城市的人们都会邀请我们去做这样的一些课程,我们也希望将这个美丽的课程与更多的人来分享。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一年,我们会在中国举办完美瑜伽师资培训课程以及完美瑜伽课程。所以我们鼓励当地的瑜伽爱好者来上这些课程,将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瑜伽老师,并将其所学的美丽的知识分享传播给更多人。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Chinafit:这几天通过和学员的沟通接触,中国的瑜伽练习者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AMOL:这次我们分别来到杭州、成都、上海、北京给大家教授完美瑜伽课程。首先大家都是带着开放的心态来学习,特别是他们都想带着家人一起来上课,希望把这样一个好的课程知识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在上完课程后可能会打消一些他们之前对瑜伽的误解,他们开始知道瑜伽真正意义是什么。在成都、杭州、上海几个城市课程结束后,有很多人问我们下一次什么时候还会再来上课,因为时间的关系他们没有安排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来上课,所以希望能在下一次来听到我们的课程。

Chinafit:在中国,很多瑜伽专业从业者将中国的元素加入到瑜伽练习中,比如瑜伽太极,瑜伽道德经等等,您怎么看待这种将其它国家的文化和瑜伽融合的现象?
AMOL:当然本土的文化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成长,所以我们要对本土的文化百分之百的尊重。而且中国的太极等等传统的养生健身方法和瑜伽有共通性,所以将本土文化元素加入到瑜伽中,我们完全是接受的。


Chinafit:在这次完美瑜伽体验活动最后有唱场(Satsang)环节,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唱场?唱场是完美瑜伽课程的一部分吗?通过唱场希望传递给大家什么样的感受?
AMOL:唱场的意思是唱,大家一起唱。在唱的过程中可以给自己能量和信心,你可以感受到对生命的憧憬。当我们在一起唱的时候这就是和谐,当我们唱一些积极向上的歌曲的时候,你的能量就会上升,你会觉得非常有活力,内心非常宁静,就会把自己带到当下,然后你就会看到什么是压力,其实压力就是我们的心在过去和现在之间徘徊,或是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还在生气、愤怒、耿耿于怀,或是对未来充满担忧。

唱场不是完美瑜伽的课程,它是生活的艺术中国中心每月会组织举办的活动之一,那么在这次完美瑜伽课程中加入唱场,是为了让很多没有经历唱场的人能得到这样的体验和感受。比如我们参加一个Party,也许在Party中我们会充满活力,但当我们回到家后,通常会感觉很累,无精打采,希望好好休息。这个过程你觉得是享受吗?但是唱场过后你会感觉充满活力,这个就是唱场的含义。

Chinafit:唱场(Satsang)会有语言障碍吗?通常会选择什么类型的歌曲来唱?
AMOL:唱场并没有特定要唱哪些歌曲,我们到一个地方都会鼓励唱一些当地的非常积极向上、非常欢快的歌曲。每个人在唱场过程中都会很享受,不要求你有多优美的嗓音,唱场强调的是每一个人都要参与的唱的过程。

Chinafit:在刚才的交谈中,您有提到《生活的艺术》,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生活的艺术课程?
AMOL:我们生活的艺术课程目前已经在世界150多个国家推广,完美瑜伽是生活的艺术所有课程的一个入门课,是介入到生活的艺术其它课程的一个开始。后面还有适合大学生、年轻的就业者或21岁以上人参加的普通的初级课。现在人们压力很大,尤其是毕业后都会产生迷茫,没有方向,没有信心。我们鼓励这部分人来上生活的艺术青年课程,让他们对自身有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更充满自信。青年是国家的主力,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他们需要头脑非常的清晰,他们要非常的积极向上,这个课程就是培养他们这样的一种能力。还有16-18岁的青少年课程,给小孩子的课程8-13岁的儿童课程,在各方面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

除此之外,生活的艺术课程还有针对监狱中罪犯的课程。其实接触过监狱里的人你会发现,他们本质并不坏,只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了坏事。在监狱中有很多人都是非常好的专业人士,律师、医生、工程师。通过沟通你会发现这些人只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时冲动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当一个人内心非常活跃非常失控的时候他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这些课程就是要教会他们怎么控制自己的心、控制自己的行为。

Chinafit:Amol老师最后想对希望进入到瑜伽练习行列的朋友说点什么?
AMOL:你是否有想到过我没有时间练习瑜伽?告诉你一个事实,其实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每天都在做瑜伽。你看一个婴儿,他就已经在做瑜伽体式。他们在走路还走的不稳的时候,他们在做瑜伽体式中的三角式,他们把手放在地上的时候,是在做眼镜蛇式,其实我们都是在婴儿时期就已经在那样一种自然的状态中就开始做瑜伽了,只是后来我们长大了去抗拒自己,把这些东西丢掉了。其实瑜伽就是把我们带到一个自然最原始的状态。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很快乐、平静的生活着。
你看到小孩子一天会微笑300次,一个成人一天会微笑多少次?8次?10次?我们每天都会找一些理由去快乐,也找一些理由让自己不快乐,我们总是找出一些特定的理由去庆祝,其实人生就是庆祝。当你开始觉察到这些的时候,这个就是瑜伽。所以,生活的艺术课程就是完美瑜伽,完美瑜伽也就是生活的艺术。
是啊,为什么我们的微笑越来越少?为什么开心的事情越来越少?“人生就是庆祝”,保持积极、平和、宁静的心最重要,瑜伽的真谛也许就在于此。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从瑜伽练习中得到快乐和愉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