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选对伴侣了吗?

問:
我如何知道我現在的姻緣是對的,或者對方就是那個對的人?
或是還有其他更適合的?無限感激。

古儒吉:
現在聽清楚了,當你能適度的調整自己,你就是適合對方。感情代表調整,代表付出。你先為對方付出,然後等待對方回應。如果你不斷向對方索取時,這段感情就不可能長久。索求摧毀愛。索求和指責摧毀關係。所以,你只需要懂如何稱讚他人及如何改善整個局面,而不是不斷指責,找出他人錯誤。提升他人,應當是你的義務。那麽你將是人人心中“對的人”。當你不刻意傷害他人,大家都會喜歡你。這是第一點。

第二,你願意接受指正和改變。你需要耐心接受批評。我現在說的是第三件事情:你必須耐心接受批評。第四點,去瞭解對方的觀點及體諒他的難處。超越文字及行動的去體會他的用心。你知道嘛,當工作了8至10個小時後回家,他們肯定非常疲累。如果他是個生意人,當股市下跌時,他是如此的難過,這時候他會選擇回家尋找慰藉。所以,你應該看到這個情況,身爲配偶應該允許他去表達他的沮喪,憤怒或任何心裏真實的感受。

你知道嘛,當一個人生氣或沮喪時,他只有一個選擇。全世界都認爲他應該把這個沮喪留給自己,沒有人願意和他分享這個沮喪感覺。在別無選擇下,他只好回到家裏,尋找他的另一半。在這個時刻,伴侶應該扮演助産婆的角色,幫助另一半生産。如果一個人經歷分娩的疼痛,而你卻說,“不要生,收起來,收起來,把寶寶收在裏面”,你說他們會怎樣呢?他們能收多久?他們肯定有一天會爆炸。當伴侶感到壓力時,另一半應允許他表達出來,或是說“好,把它下載(download)下,釋放所有的壓力,不管你要指責什麽東西,儘管指責。你想要打我,或是打你自己,那就去做吧。爲對方預留這樣的空間給他們,讓他們釋放。你也許可以說:“把你今天所承受的一切壓力都放下,不論是股市或其他任何的壓力。”如果一個人在工作上犯錯或碰上不公平的事件,他們會選擇回家,因爲需要一個地方卸下包袱。我想卸下應該是正確的字眼。保留一個空間,讓他隨時都可以卸下包袱。去瞭解他們爲什麽難過、爲什麽不快樂 – 這樣你便能維繫良好的關係。

但,假如你期待對方什麽都不要說,卻24小時對你很好,每周7天,一年365天都對你很好,而你卻時時刻刻挑他們的錯誤,不斷針對他們說“你真沒用,你沒希望了,你這樣..你那樣…”可憐的女人或男人!他們會怎麽做呢?他們覺得自己沒得到支援,沒人幫助他們成長,沒人扶持或鼓勵他們。他們開始感到沮喪,不是嗎?因此,首先我們看到,一個人越偉大,就越能承擔、接納、與調適自己。如果你能調適自己並與任何人和睦同處,那你就會變得更棒。否則你將不進反退。假如你知道你的接受度只有10%,那麽當你的接受度降到零的時候,你肯定會很痛苦。那麼你的人生不可能有任何成長。真正的智慧能讓耐心從零開始成長至1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