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大爷的两块钱

zooooker@金山岭

“年轻人,你们哪里来啊?”大爷眯着眼睛,用看起来难以猜透的眼神望着我们。

“马来西亚。”我尝试卷舌头配合大爷的腔调,“给您照个相吧。”

“哎,马来西亚啊。”大爷有点含糊地回答。眼睛瞄了一下我的相机。

我心里估计大爷应该不懂那里是马来西亚吧。大爷身后的一群绵羊,成群好奇地在羊棚里张望我们。

我继续问,“大爷啊,你今年贵庚啊?”

“嗯啊,我啊,八十一了”大爷答得有点含糊。

“哦,有孩子吗?”手中的快门没停止过。

“孩子啊,早就死了。”大爷本来眯着的眼帘突然垂得更深。很快地,同时低垂的头又扬了起来。“孙子进城去工作了,只有我们俩老在这里。”

透过相机视窗,那一抹的忧伤,我看得更真切。

大爷仿若有思地,对着我问“马来西亚很远吧?比北京更远吧?”

“是啊,马来西亚很远。”

大爷不语。继续深思。

半响,大爷开口了,“年轻人,你们能出国,当然是有能力。就当可怜大爷吧,给大爷两块的照相钱吧。”

我手中的快门僵硬了一下。什么?!难道在这样纯朴的村落,人心早已被污染?那我是该给呢,还是不给?

大爷看出我的犹豫,“当可怜大爷吧,这几年天气不好,收成不好,帮个忙吧。”

我实在有点不情愿地往口袋掏出了两块钱,握了一会儿,才递给了大爷。

大爷的手接过了, “这两块钱可以让我买更好的种子耕种呢。下次希望老天爷给我更好的收成。”

我愣住了,怔怔地看着年迈的大爷转身拿着羊群的粮食桶,攀爬过羊棚。羊群们欢喜迎接食物的咩咩声此起彼落。远处被荒废的房子,衬托着眼前的景象变得更荒凉。

这一片几乎被废置的村落,在金山岭长城脚下,近年的气候转变,让收成更艰辛。整个村庄,只剩下大爷和另外一户人家,苦苦地坚守着当初有梦有快乐,有泪有回忆的家园。

而我,有能力飘扬过海,来到这片土地,为了那仅仅的两块钱,我自以为精明地对号入座,却没看到,那两块钱背后的意义,更没想过,施比受有福。

两块钱,两个天地。

我看见,我自己。

(刊登于8月份旅游玩家)

6 comments:

  1. 如果没准备手信,给钱也是很实际的帮助。

    ReplyDelete
  2. 人家拍你的相片,你会跟人家要东西吗?

    ReplyDelete
  3. i will feel uneasy loh.
    bcs it's a holiday ... give or dont give also feel uneasy...


    rgds, Sam

    ReplyDelete
  4. yea lor. But after listen to this da yeh's stories,there's different story aldy.

    ReplyDelete
  5. 爱~让世界美丽~

    ReplyDelete
  6. 爱,毕生的学习课题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