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醒来。睡去。

每天临睡前,你脑海最后一个念头是什么?
而每天醒来,脑海第一个念头又是什么?

古儒吉曾抛出的一个问题:
“你注意过吗?
你睡前的最后一个念头,
就是你醒来后的第一个念头。”

曾经有一段时期,
我临睡前的最后一个念头是
生活好累好累,快让我睡去。
而醒来后的第一个念头,
好累好累,又要上班了。
那段时期,
我迷失在追逐时代的脚步中,
兜转在肉体和心灵的疲累中,
欲振乏力,
日复日,夜续夜。
肉体根本没休息过,
因为临睡前的念头继续换个方式
四处窜逃,越睡越累。

又后来开始学习静坐后,
在静坐过程中
很多念头会慢慢沉淀,随他去。
而身体进入深沉的放松状态,
不知不觉中恢复元气,
有时甚至身体感到不舒服,
让自己静静地坐着一会,
不舒服的程度也可以大量减低,
我才感到“相见恨晚”啊。

古儒吉又说:
“睡眠就好比死亡过程。
临死前,心灵最后一个印象就是来生的第一个印象。
而人生下来第一个动作,就是吸,
而临走前的最后一个动作,就是呼。
当你吸的时候,感觉生命的喜悦,
而呼的时候,感觉到无比放松。
生命就在一吸一呼之间,
当下也在一吸一呼之间。
当你静心时,你就散发和平的频率,
你不仅能改善基因,
那些品质也会进入你的孩子身上,
你触动了整个生理系统的改变,
净化呼吸法也有这种功能,
而且速度很快,时间很短,
以庞大的能量冲进你的系统
冲洗你的每一个细胞和五脏六腑,
让你焕然一新,生气勃勃。”

近来和不少人提起静坐,
发现许多人都会把静坐归类为宗教行为,感到非常恐惧。
再不然就是认为要静静坐在一个地方是个不可能/愚蠢的任务。
在这些交谈的过程中,
我深深明白,人们就算没体验过,
也会用“别人的观念/标签“来当作自己的认知。
从来没有思考过,如果把这些念头抛开,
认真看到静心为自己身心带来的大量好处后,
他们会给静心/静坐一个机会吗?

回观自己,不也这样不客观过吗?
“脑袋”作怪真的带来不少危害阿。
要如何不被那些脑袋自以为是的标签给骗走,
真是一门大学问。
还是老老实实从每天睡前和睡醒后的念头
开始做起吧。

2 comments:

  1. 我很早以前就發現自己臨睡前和睡醒的第一個念頭,
    都是“早餐”,
    尤其是,
    不管那天多累多沮喪,想到醒來可以吃早餐就開心了
    就快快睡覺了
    醒來第一件事想到可以吃早餐 哇 生活充滿希望
    所以,
    我是爲了早餐而生存的人??

    ReplyDelete
  2. 其实也ok阿,这表示你很享受早餐咯。只要最后饮食是平衡的,应该没什么问题的。
    有时候,有人也会选择以享受美食来当作某种情绪的出口。
    只要都是平衡的,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