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人在世间是干什么的

喜欢这段净空老法师的开示。
点出了人性喜欢捉住不放的东西。
净空老法师常说,如果你能放下执着、分别、妄想,公德就圆满。

试想想,修行道理一向不都很简单吗?
奈何复杂化是人性的特点之一。

人在世間是幹什麼的?
就是來修行,你的功課統統都圓滿,你就不會再來。這個地球像是一個學校,你功課要是沒有做完,你還會來。這個跟佛法講的業一樣,你的業還有,你還要來;你的業在此地了了,那你就不要來,你升級了。

升到哪裡?你超越六道輪迴,生到聲聞法界,緣覺法界,不要再來了。如果你見思煩惱沒有了,沒有斷你還得來,來幹什麼?原來在六道裡面就是要斷見思煩惱。見思煩惱可不是性德,他是障礙性德。

最不好的,最根本的就是我見,總執著有個我,這是六道裡頭的根。你什麼時候真的覺悟?沒有我,這身是假的不是真的。

可是外國這些醫生認為靈魂是我,所以出不了六道。但比我們一般凡夫高的,也就是他知道斷惡修善,他知道要往上提升,不要墜落,但要知道他還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他認為靈魂是我。靈魂是不是我?不能說是我,也不能說不是我。

靈魂是怎麼回事情?在佛法裡面稱為阿賴耶,迷了就叫輪迴,覺悟叫神識,佛法叫神識。真正覺悟了,圓滿的覺悟叫靈性,就是自性,十法界沒有了。所以神識離不開十法界,靈魂就離不開六道;換句話說,這些都是自我的提升。六道裡面叫輪迴。

中國古時候老祖宗不稱靈魂,講遊魂,「遊魂為變,精氣為物」,講得好,跟佛法講的很相應。這不能不搞清楚,不搞清楚會產生誤會,這誤會障礙可大了,不是小事。我們要是不接觸到佛法,大概我們的知見就到靈魂為止,不知道靈魂還是錯,靈魂有執著、有分別,所以它脫離不了六道。

人道修好了生天道,天道二十八層,佛講得清楚,你是到哪一層天,跟佛菩薩的距離遠之遠矣,太遠了。佛法講得好,講得清楚,我們要記住,十法界依正莊嚴,跟諸佛的實報莊嚴土關係是什麼?佛在經上說不二,是一不是二。不二從哪裡講的?不二從性講的,從能現、能生、能變上講的。不是從所上講,所上差別很大,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我們才不會迷在名相裡頭。

题外话,不觉得很多经书原理其实都相通的吗?当深入探讨下去,不难发现,这一切也只是因为我执,分别心作祟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