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跌得好

zooooker @ XinJiang He Mu Village

就这样,毫无预兆,整个人往下沉。

感觉到水的凉意,从脚掌直上。

慌乱间,只懂得把拿着相机的右手往上托。另一只左手挣扎拉扯周围的物件。

瞬间好像脚掌沉底了。勉强站稳了再次努力站在石头上,企图站稳。

事与愿违,再一次,我结结实实摔多一次。

再尝试几次后,才好不容易穿越这片水坑。而在那前几分钟,毫无预兆显示这是水坑的水坑陷阱。

我怔怔地站在水坑旁边,努力弄清楚那是怎么一回事。刚才不是明明都踩在石头上吗?怎么会扑空呢?一边惊魂未定,一边定眼观察,原来那看似一粒粒有草皮包覆着的,不是石头,而是由水草堆积而成。

竟然!

回到禾木客栈更衣,客栈工作的年轻伙子一副早就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的表情,问我,“跌入村后一带的小沼泽吧?”

“那片竟然是沼泽?”我心想,随后默默点了头。

小伙子继续说,“昨天我骑马到另一个村头,我的马也馅入沼泽,我人赶紧跳马,否则就糟糕了。你这事小,我那个可危险呢。”

我有点啼笑皆非,该是安慰我的话吧?

另一回头,看见随着另一团队骑马去的同房朋友脸色苍白的走进客栈。我忙问,“怎么那么早回来?”

同房朋友也一样惊魂未定地回答我,“坠马。”

这样一跌,两个女人,各坐房门旁,继续安抚惊魂未定的心。

大自然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教训。太习惯以自己的认知来看待事情,太习惯以习惯来处理事情。喜欢用“我以为”的态度来面对事情,而没有好好的在当下那一刻来面对眼前事物。

突然,另一个念头闪过我脑海,我们人类真的对大自然了如指掌吗?

9月的新疆秋风更冷瑟。

(刊登于12月份旅游玩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