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感觉的改变

亲密关系中有三个层面:一个是吸引力,这是属于身体层面的;第二个层面是心理层面的爱;第三个层面是更深的联系感或虔敬心,它属于灵性的层面。我们的感觉和情绪随时在变,让我们感觉美好的一个事物,过了多久就会让我们感觉很糟。感觉有什么好小题大做的?人们常说:“跟着你的感觉走。”我要告诉你们的是,“绝对不要跟着感觉走!”如果你跟着你的感觉走,你就会被它毁掉,因为我们的感觉随时都在变化,我们对同一个事物会有好、坏不同的感觉。跟着你的承诺、你的智慧走、你的下场会更好。

念医学院的学生读到大一或大二的时候,都会感觉很挫折,想要放弃学医,改念其他科系。人们在选择了一个漫长的生涯或困难的科系时,经常会有这种感觉。如果他们完全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就不会走入任何一个专业里,因为天底下没有一件事能够长时间维持它的魅力,对于那些机巧精明的人来说,没有一件事情能够魅力永驻。这也是智力的表征之一,一个资质驽钝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始有终;可是那些灵敏机巧的人却发现每一件事物很快地魅力尽失----除非这种魅力来自个人的内在深处或存在的核心。然后,心灵就会完全地处于当下,个人的生命因此扎下了深根,他有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当下这一刻充满了魅力,众生万物在这一刻都是美的,这也是一个人再也不会感觉到无聊的时刻。

当你百分百地跟你自己联系起来的时候,就是终极的亲密关系。这时候,你看到的每一张脸孔里都有爱、有魅力、有美。然后,你就会从想要利他的出发点开始思考:“我能为你做什么?我如何做才能让你的生活更美好?”如果伴侣双方都能由这个出发点去思考:“我能为你做什么?”的话,两个人之间就产生了终极的亲密关系。

我们用不着坐着等灵魂伴侣的出现,经常有人问我:“我几时才能遇到我的灵魂伴侣?”如果你打电话给灵媒,他会告诉你:“你的灵魂伴侣出现了”灵魂伴侣?我要告诉你们,除非你先遇见你自己的灵魂,否则你永远遇不到你的灵魂伴侣。如果你还没遇过自己的灵魂,你怎么认识你的灵魂伴侣呢?

当我们在观照“我是谁”的时候,我们看到我们不是自己的情绪和感觉,我们也不是自己的思想和概念。那么我们到底是谁?这一句自我探询在我们内在创造出一份觉醒,取走了制约我们的枷锁。亲密关系中的每一方都期待对方应该改变,我们只想要对方改变,却从来不思考自己应该如何改变。如果我们先改变,并且发展出一份觉知的话,我们就创造出一个让对方可以改变的氛围,无论对方的现状如何。

[节录自《新世纪意识的觉醒》创造终极的亲密关系 4]

3 comments:

  1. 这几篇文章很棒,谢谢分享:D
    各大书局都有卖?

    ReplyDelete
  2. 老師那里有賣這本書嗎?還有Guruji其他的書呢?

    ReplyDelete
  3. 希,gRace,

    Guruji有很多书,就只是没在马来西亚书店上架。
    这本《新世纪意识的觉醒》是联经出版社出版的,我想可以要求书店或是城邦代购。再不然就要在Art Of Living 的中心购买。可是通常都很容易缺货。因为很抢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