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4, 2010

关系的改变

关系的本质随时都在改变。我在这里使用“关系”这个字,指的是它更广泛、真实的意义,也就是“亲缘”的意思。小时候,你对父母、朋友和玩具会有很多爱。长大之后,你对玩具和糖果的爱转移到朋友的身上,然后再由朋友身上转移开来。等你为人父母之后,你对孩子的爱,比对你父母的爱超过不知多少倍,因为我们的关注和爱由老者身上转移到少者了,夫妻之间有了小孩之后,他们的爱也会发生类似的转移现象。

你从伴侣身上寻求安全感、爱和慰藉的时候,你就变成了弱者。你变成了接受的一方。当你是弱者的时候,所有负面的情绪都会冒起来,你开始有了索求。索求会摧毁爱。只要知道这一点,我们就能挽救我们的爱,以免腐败变质了。

一般人的说法是“我坠入了爱河”,我的说法是“不要坠入爱河,要提升(uplift)到爱里"。我们对自己有限的觉知,以及对爱的有限经验,把我们捆在狭窄、拥挤的小空间里,让我们窒息。我们都想活得自由自在,一份没有深度的爱会让我们窒息、而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处境。许多人坠"入"爱里,也在爱里坠“离”。我们无法处理自己的所欲、所想和所求的事物,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深入过自己的心里,心灵和意识的深处探索过。

恋爱的时候,我们想与对方融为一体,我们无法忍受分隔,这也是爱人想要了解对方每一件事情的原因。爱人之间无法容忍任何秘密,因为秘密就是意味着距离,爱不能忍受距离的存在

(节录自《新世纪意识的觉醒》创造终极的亲密关系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