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重复

我们经常会想:“噢,我是一个单身汉,我好厌倦一个人的生活,我需要一个伴侣,我需要一份关系。”如果你连跟自己相处都感到厌倦,那么你对别人会是多么无趣?这无异于两个对自己感到厌烦的人相处在一起,让彼此厌烦罢了。爱和厌烦有一个共同点:重复。如果你一直重复做某一件事情,你就会感到厌烦。恋爱的时候,你也是不断地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相爱的人会坚持说一千遍的“我非常爱你,我非常爱你,你好美。"其实说一遍已经够了!但相爱的人似乎都"忘形了"。当你恋爱的时候,你所说的话似乎没什么意义,许多人甚至会不知所云。

我们常在高中或大学的教室里看到恋爱的人在书本、墙壁、在每一个地方写满了对方的名字作铭记。有时候只写在教室和家里还不够,还要写在火车、电车、公车里....重复。

灵修也是一种重复,手持念珠,唱颂神的德号,做这一类的事情也叫重复。这种重复一开始会让你感到枯燥,当你度过枯燥无趣的阶段时,而没有抛弃它或是逃之夭夭的话,那么爱的泉源就会打开。你再继续下去,并体会到自己就是爱的源头的时候,你就会变成了付出的一方,而不是接受的一方。你的关系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开花

【(节录自Sri Sri Ravi Shankar 《新世纪意识的觉醒》 - 创造终极的亲密关系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