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如何处理指责与控诉 Dealing with Blame and Accusation

当有人责备你时,你觉得头顶千金重,而当你谈论到这事时,你就将那种不愉快的感觉散播在你的周遭。在那一刻,你要醒一醒,并明白你就是「本我」,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触动你。这全都只是一齣戏,一齣由你自己所创造的戏码。你已经一次又一次经历过这种事。你生命里所面对的一切责难都是你自己创造的。明白了这点,你就会觉得自在与轻松。

承担起生命中一切经验的责任,将会使你变得强壮,而且让抱怨、反击的计划、解释和所有那些滋生负面倾向的一切止息。承担起完全的责任,你将会变得自在。

当别人直接或间接责备你时,你会怎麽做?

你是否将之记在心中,而且情绪受到搅乱?
你是否将之抛诸脑後,而未从中获取任何教训?
你是否跟别人谈论此事,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以及金钱?
你是否自怨自怜,并且责怪自己的缺点?
你是否责怪你周遭的朋友?
你是否将问题一般化并且永久化?

那麽你就没有活出知识的水準。你必需至少再上六次初级课程,并且阅读所有以前的每週知识。

你是否一笑置之甚至不去注意它?
你是否不把它当作一回事,甚至不值得去谈论,更不用说采取任何行动?
你是否视责备及控诉如浮云,甚而是种玩赏娱乐?
你是否不容许自己的念头停留在不愉快及消极的时刻?
你是否在爱的空间里仍旧保持不评断及绝对不受动摇?
你的外表也许是平静的,但内在是否也保持稳定及平静而且对於自己的成长或智慧甚至不会感到骄傲?

如果是那样的话,那麽你就是你的老师,师父,所引以为傲的人。

你不会因为爱古儒吉或任何智者而有任何功劳,因为你毫无选择地就会爱他们,因为那是不管如何都会发生的事!

去爱一个你喜欢的人,没什麽了不起。
去爱一个爱你的人,你什麽分数也得不到。
去爱一个你不喜欢的人,你在生命中就学到了一些东西。
去爱一个无原无故责备你的人,你就学到了生活的艺术。

新闻剪影
有位男士跟古儒吉抱怨说,有些人联合起来反对并责备他。古儒吉耐心聆听,当中偶尔给些意见。这人觉得他获取了同情,正当他开始感觉自己是对的时候,古儒吉加以反驳并说道,「你已经浪费自己过多的时间了,为什麽你也要浪费我的时间呢!你只不过是咎由自取罢了!」

霎时,整个气氛宁静了下来而且微笑又再度出现了。

P/S, 发现原来昨天的那段话是出自这篇谈话,马上节录完整版的对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