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联系的驱迫力

亲密关系的复杂性与困难度使人类有别于其他的物种。我们越进步,亲密关系给我们的挑战就越多。动物从来没有亲密关系的问题,他们不需要找心理医生咨询,部落社会(Tribal)里也没有亲密关系的问题。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一股很深、想要联系的驱力,这股趋力促使一个人去寻找亲密关系。当你有了一份亲密关系之后,你就想要它永远持续下去,当你自己说,或者听到别人说: “我非常爱你”的时候,最典型的反应就是“你会永远爱我吗?”我们想要这一份爱永远都在。你现在爱上了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人爱上了你,不过你认为这还不够,许多人还会说:“我爱你一直到永远,一直到生生世世,一直到最后一口气。”我们的说法也许不同,可是我们都要这份爱终生不渝,我们并不满足于只在目前拥有这份爱。

我们还想要知道这份关系跟我们的前世有关,人们常说:“我确定我们的前世有很深的因缘。也许你就是我的灵魂伴侣。”我们想要把这份缘扯得很深,我们渴望这份缘份持续到永远。亲密关系中的这种倾向显示了一个很深的意义,它显示了这种驱力不是来自心理的层面,而是来自一个我们尚未探测过的、未知的角落。

就算某个人在前世跟你有宿缘又如何?他们需要再次进入你的未来吗?当事情一切顺逐的时候,你认为你们的关系始终都该如此,你们一直都是相爱的。可是当事情出了差错。即使事隔多年,你还是会认为是自己弄错了,你们的前世从来没有在一起过。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共同生活那么多年呢?你不妨审查看看,如果我们的关系是基于个人的需求,它就不会持续太久,一旦这个需求在身体或心理层面获得满足以后,心灵就开始寻找别的事物,或者别的地方了。如果关系来自于分享层面,那么它就可以持续得更久。

如果你懂得划船,那么任何一条船你都会划。如果你不懂得划船,换一条船也没有用。换一段关系(感情)并不能解决关系的问题,任何关系迟早都进入同样的一个情境里。我们必须把眼光摆在别的地方,我们必须把眼光从建立关系的起点转移到内在深处。首先,我们和自己的关系是什么?让我们来沉思这点,你和自己是什么关系?

(节录自Sri Sri Ravi Shankar古儒吉大师《新世纪意识的觉醒》- 创造终极的亲密关系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