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你有在听吗?

那一天,在一群陌生人中,我感觉到一家人的爱和支持。

我哭了。同时也笑了。

平和温暖的氛围。大家互称兄弟姐妹,每当有个人轻轻合十,示意有话说时,大家都静静地,一心一意,聆听。不插话,不高谈阔论,不批判,不教诲,当一个人说完了,大家都轻轻地微笑合十。

这是一行禅师提倡的5项正念修习里的其中一项修习 - Loving speech , Deep listening. 爱语和聆听。

这是一项很深的疗愈过程。当每个人真正把心打开,真正地用心聆听,心与心的交流就此开始,暖流交融之间,是一不是二。

一生中,有多少时刻,你曾遇上有个真正倾听你心的人?而一生中,你有何曾真正倾听别人的心?许多时候,我们不就是急急打断别人的话语,开始告诉别人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分析对方怎么了或你的苦比对方更苦等等。或许嘴巴不这么说,但心中早就上演千百回的对话,表露于外。

这会让一个正在苦中的人,有苦难言;更何况是个孩子呢?

我们需觉知到说话缺乏正念和不懂得细心聆听所带来的痛苦。要知道世间多少苦,就只不过是那寥寥几句,而造成天地下的深仇大恨。要知道世间多少痛,就只不过是因为对方感觉不到你的存在/用心聆听,而造成了距离和决裂。

很多时候,对方要的只不过是你的用心聆听,不是你什么伟论,要得只是你人在那里,全然的,100%身心在那里聆听。一行禅师分享过一句咒语 , “Darling, I'm here for you.” 就只是这样,我要的,只不过是这样!

原来被倾听的疗愈力是那么强大,这里头蕴含了多少的爱,滋养那一颗受伤的心。我们多少人的内心一直渴望被了解,被倾听,被爱。

你可曾好好倾听过你身边的人?家人?孩子?伴侣?父母?朋友?

我曾看过一对母子,因为孩子因为某些障碍而还无法讲话,母亲一直忙着问医生何时孩子才能讲话,却没注意,孩子其实一直都在表达,就只是不是用我们熟悉的话语表达,就这样错过了母子沟通的珍贵时刻。

也许多时候,做父母的,也是忙着告诉孩子,你要乖,你要用功读书,你要考第一名,你要怎样,忘了孩子到底要怎样,而老来时候,一直气恼自己的孩子为何什么事都不跟父母说,不分享,不说明。

又或者一对伴侣,总忙着说,你要爱我,你在哪里,你跟谁在一起,你在做什么,你为什么不能像谁谁谁的谁这样对我,你为何一回家就喊累也不跟我说话,只回家吃饭然后倒头大睡等等等等,太多太多的例子。

每个人内心都有个受伤的小孩,长年累月,难过不被了解,不被聆听和关心。所以造就了更多急切表达的人,造就了更多只有“Me, me, me , I,I,I"的人,造就了更多更沉默不语,不愿表达真实感受的人。原因只有一个,我们都害怕再度受伤。

真关心一个人,真在乎一个人,真爱一个人,那就带着爱与慈悲,好好听吧。好好说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