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思绪在跳

有时候你不断地追,追,追,然后,就那么一个霎那间,原来一切都在当下。
断念就在当下啊~

发现了之后,不待表你什么都不用作了,反而是用另一种顺缘的方式进行。

我家妖精常引用这一句话,
“佛陀5年参访,6年苦修,最后一刻,反而是放下所有所学的,然后就成佛了。”

这让我想起了古儒吉说过的这么一段话。

Knowledge is a burden if it robs you of your innocence.
Knowledge is a burden if it makes you think you are special.
Knowledge is a burden if it give you the impression you are wise.
Knowledge is a burden if it is not integrated into your life.
Knowledge is a burden if it doesn't bring you joy.
Knowledge is a burden if it doesn't make you free.

也想起净空老法师说过的,
一个执著心灵的,就必须放下心灵。
一个执著物质的,就必须放下物质。

我想起了一行禅师曾经点燃一根火柴,静静等待燃尽熄灭后,问道:
"My dear little flame , where have you gone?"
然后静默几分钟,说:
“you will hear the answer, the flame is no going no coming."
"It has transform into a smoke, into the air."
"like cloud"
"waiting for all the condition sufficient, it will transform again."

嗯,我知道好像有点不连接的。
最近的思绪总是这样的跳。
仿佛有些什么,又仿佛没些什么。

思绪继续再跳。
连接一行禅师分享的另一个故事-《茶话》。

曾有一个小沙弥不想以正念来观照事物和自己,而他却想真理是什么,开悟是什么。
他不想去观照自己及周围的事物。
当他饮茶时,他不去想他正在饮茶,而是想其它的东西或者事物。
当他看到月圆时,也不去深入体会,不去观想,因为在他的脑海中充满妄念。
所以他和同修一起修行时,他没有办法以正念修行。
小沙弥经过柏树却不去深入体会,因而他无法欣赏到柏树的美。
他想开悟,但他的方式是经由思考、概念、语言、文字这些名相来琢磨的,
所以他根本没有方法去接触事物的本来面目。

小沙弥陷入了涅 槃 、佛性、轮回等要领的寻求中,思维这些问题。

要了解佛是什么,真理是什么,就不要去执著于概念、思维、观念。
因为真正的涅槃 、开悟的本质,不是以观念思维所能得到的。
很多学佛法的人喜欢观念、概念这些名相,而不喜欢亲身去体验,去修证,
因而无法真正深入观照自身及事物的本相。

思绪跳完了。
吃饭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