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25种改善生命的方法 (5) -让静心成为你的生命的一部分

在生命里的更高目标只能透过几分钟的静心和反省来领悟。

什麽是静心?
  • 没有骚动的心智是静心。
  • 在此刻当下的心智是静心。
  • 没有踌躇,没有预期的心智是静心。
  • 已经回家,回到本源的心智是静心。
  • 变成没有心智的心智是静心。
你越能深入休息,在活动中你将越有活力。即使深沉的休息和有活力的活动是相反的价值,但它们却是互补的。在身体离开你之前,你要学习放下一切,那就是自由。

你在寻找什麽? 你正寻找一些巨大的快乐吗?你就是快乐!

我给你一个例子。你看过狗咬骨头了吗?你知道它们为什么咬骨头吗?咬的动作让它们的嘴受伤,它自己的血流出来,然後狗觉得骨头非常可口 ! 可怜的狗花了所有的时间在啃骨头,但它从那里得到什麽?你在生命里经历的任何快乐都是来自你最深处的本我,当你松开所有那些你所紧抓的东西,并安顿在那个空间的中心时,就被称为静心。实际上,静心不是一种行为,那是什麽都不作的艺术!在静心过程中的休息比你所能拥有的最深的睡眠还深,因为在静心过程中你超越所有的慾望。

静心是从过去和所有为未来的规画中放开愤怒。静心是接受此刻并且有深度的全然活出每一时刻。就是这个理解,并且连续几天的静心练习,就能改变我们生命的品质。醒觉、睡觉和梦觉叁种意识最好的对照是与大自然,大自然会睡觉,清醒和做梦﹗它在一个存在的、壮丽的规模里发生,并且它也在人体里的一个不同规模里发生。觉醒和睡眠看起来就像日出和黑暗。梦就像两者之间的微光。

静心就像到外太空的飞行,在那里没有日落,没有日出,什麽都没有!我确信在那个深沉的内在,你们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你没有在增长,也就是你没有改变的意思,没有变老。这表示在你内在的灵魂,在你的最深处,你的精神没有改变,没有变老,它没有老化。身体正在老化,但是在你内在的某些东西没有变老。与那些不变老的某些东西保持联繫,就能把美丽带进生命里。那就是静心。

古儒吉大师与The Week杂志的访问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