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关江湖事吗?

重回江湖一会儿,
又有新发现。

发现.....
工作的,个个都嚷“身不由己”。

下班时间,不敢准时走人,
否则一定有人窃窃私语,
或不怀好意问你,“今日half day 啊?”
或"今日吾晒做啊?"

许多老板都以迟下班作为你为公司卖命的衡量指数。
如果你能周末出现在公司闲逛一番,
大家都会认同你对公司的忠心程度。

许多人,就算没有事干,
也会努力留到迟迟上网哈拉看戏什么的。
只为搏分花红奖赏时,业务繁忙的老板第一时间能想起的
这些“曝光率高“的脸孔。

我有时候很好奇的在问这些人,
大家都是一贯口气,
“哎呀,做工就是这样的啦“
仿佛人人如此,何必大惊小怪。
若不依据游戏规则玩,
你反而马上就被排除在外或是归类为怪人。
更好玩的是,个个都投诉长时间工作
导致身心疲累,毛病百出,失眠紧张...bla bla bla。
但是当我提出“选择在自己手中“言论时,
对方都会马上回答我“我知道啊!!"
“但是,我老板怎样怎样,我公司如何如何,
我的车我的屋我的家人我的这个那个...”
千篇一律的答案。

可我看着眼前的他,
已经无法安眠,已经无法透气,
已经脸色暗淡,已经身材走样,已经闷闷不乐,已经焦虑不安,
已经怨声四起,已经紧张兮兮,已经百病丛生,
还是会回答我一句,
“没办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我其实知道我讲了也是白讲,
因为他们根本没在听,
他们只想我听。
也许上班时期没人在听他们讲吧?

我不禁在想,
假若有天就这样倒下了,
会不会那时更身不由己呢?
我需要步上这样的后尘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