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25种改善生命的方法 (16) - 不要寻求完美

很多时候,你生气或是变得悲伤都是因为你对完美的过度渴求。如果你是一位过於苛求的完美主义者,你必然成为一位容易生气的人,在无知的状态时,不完美是自然的而完美却变得需要费力去达成,然而当处在智慧或开悟的状态时,不完美是需要费力的而完美是必然且无法避免的!

完美意味著承担完全的责任。完全的责任指的是体悟到你是全界唯一必需对它负责任的人,若你认为是别人应该负起责任时,那麽你的责任感就消失了,而当你是完全处在不动心(vairagya)的状态时,你也能把琐碎的事照顾的无微不至。完美是开悟者的本性,当我们喜悦时,我们是不会寻求完美的,而当你追求完美时,你就不在喜悦的源头。喜悦是了悟到智慧从不放假,这世界表面上看起来是不完美的,但是深一层去看它时,全是完美无瑕的。完美通常是蕴藏於内而不完美常常炫耀於外。智者不会停驻於表象,他会深入内在探讨;事物本身并未模糊,而是你的视线模糊不清。无数的活动在整个意识中运作著,但它依然完美无瑕不为所动。现在就觉悟吧!让自己变得怡然自在。

在这世上,所有的事物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是完美的,就算是最好、最伟大的行动并且带著最神圣的意图,都会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事物的发生就是如此而已。不幸的是,我们的心智倾向於抓住不完美的事物不放,而在这个过程中造成我们的心情、心智都变得不完美,心灵徘徊在这些无聊的事件上,我们迫切需要从这个循环中跳脱出来,由内在深处让我们的心变得更强壮及更有勇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