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口说

在星洲看到一段话。
深思+无限感慨。
我只想到同理心三个字,不容易做到。
想起了古儒吉每次应对人们各种问题时很多时候都是微笑不语,
自有他的智慧。
一张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都是口啊。
最好的方式,真的永远是聆听。
因为怎么说都不对。

我和癌症面對面之三:度日如年

雖然只告知兩三個知心好友,也不知消息怎麼傳開來,陸續收到所謂的“慰問電話”。有些甚至以為我是末期病人,惶恐度日;有的似悲天憫人地說:這是業障啊,也有的追問病因、症狀、治療等。當然,也有真正關心的慰勉。起先還耐著性子一一說明,但發現自己成了一台錄音機,播放著同一首荒腔走板的歌,同樣的話往往一天內要對人重複十幾遍,不僅聲音沙啞,連靜坐冥思也不能專心投入。

業報只是一個觀點與結果,並不是判刑定罪,更不容許某人以善意之名籍此傷害他人。心靈都已遍體鱗傷了,最需要的是支持與關愛,不是理性的病因剖解──患癌,那是你平時工作過勞,自己的業報。這種行為,如見人溺水時袖手旁觀且叉著手說:誰叫你不早點學遊泳!無異,令人齒冷,既不慈悲也沒同理心。還會令人感覺自己仿佛是犯了大奸大惡的人,被貼上了標簽,心裡有口難言,郁郁寡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